題名:運動與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被喻為二十一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已倍受正視。由於骨質異常的流失,骨骼變脆,骨折的發生率因而提高,其生活品質與安全亦受危殆。 本文試就骨質的生理變化與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所扮演的角色做以下探討:一、為骨的組織結構與再塑(Remodeling)作用等骨質變化討論;二、介紹骨質疏鬆等;三、介紹如何增加高段密度與如何有效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四、說明運動雖不能完全避免骨質的流失;但長期規律的運動後,由於體能、肌力的增強、協調與平衡能力的改善,可降低骨折發生率。確實做到預防重於治療的防治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