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區段徵收面積的探求--以大眾捷運系統主機廠用地之取得為例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大寮主機廠需要土地面積共50公頃,擬透過區段徵收來取得。本研究根據相關的法令,分析開發成本與售地收入,建立財務模型,以推求區段徵收的面積。若市場對於土地有充分的需求時,則應另外選擇一個較大的區段徵收面積,以獲取兩個好處。其一,因為區段徵收面積愈大,可達到損益平衡的標售年期就愈長,辦理標售作業的時間就愈寬裕。若是能提早完成標售作業,則區段徵收作業會有正的利潤。其二,因為區段徵收的面積愈大,可達到損益平衡的標售地價就愈小,土地就愈容易標售出去。若實際標售地價高於設定的標售地價時,則會有正的利潤。基於上述考量,且參酌主機廠預定地附近可利用的空地、交通運輸路線及土地使用的整體考量,建議區段徵收面積為450公頃。本研究亦建立利潤函數,推求利潤極大時的區段徵收面積,但求極大之第一階條件的解或因其值太小無法實際利用,或經判斷不為極值,故實際上利用利潤極大法並未找到適當的區段徵收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