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攻敔王者彶{虘又}虜劍與者減鐘

〈攻敔王者彶{虘又}虜劍〉與〈者減鐘〉都是吳國的銅器,前者是新發現的,後者是舊出土的。本文對劍銘「攻敔王者彶{虘又}虜」、鐘銘「工 王皮 」及其子「者減」是傳世古文獻記載中的誰進行了討論,提出了跟學術界不同的意見。根據吳國人名有附加語的特點,「攻敔王者(諸)彶 (且)虜」應該是吳王闔廬。「彶」與「闔」、「虜」與「廬」古音相近,可以通用;分別位於「彶」、「虜」之前的「者(諸)」、「(且)」都是附加語。急讀時把「者(諸)彶(且)虜」的附加語「者(諸)」、「(且)」省略掉,即成「彶(闔)虜(廬)」。據〈虡王光 戈〉、〈攻敔王光韓劍〉等,吳王闔廬又名「 」或「韓」,「工 王皮 」也應該是吳王闔廬。「 」與「 」或「韓」古音相近,可以通用;位於「 」之前的「皮(彼)」是附加語。急讀時把「皮(彼) 」的附加語「皮(彼)」省略掉,即成闔廬的別名「 ( 、韓)」。「者(諸)減」有可能是所謂的太子波,「波」是「減」字之誤,位於「減」之前的「者(諸)」也是附加語。急讀時把「者(諸)減」的附加語「者(諸)」省略掉,即成「減」。根據以上的論定,不僅爲吳王闔廬的銅器及其兒子的銅器增加了新的數量,更爲重要的是爲闔廬的名字和他兒子的名字增加了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