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校多區”集團化辦學的管理學審視

"一校多區"的集團化辦學模式正逐漸成為區域內義務教育高位均衡發展的重要舉措。然而當前多校區學校的管理實踐多是經驗上的探索,缺乏理論指導。經典的管理職能理論為分析"一校多區"管理提供了框架。對四所集團校領導的觀察和訪談,顯示出各項管理職能均需改進或調整。在計劃上,多校區管理要強調目標設定的去傳統性、決策制定的非程序化以及戰略形成的集散結合;在組織上,組織設計要以效率為導向,人員協作要增強形式靈活性;在領導上,溝通網絡與激勵機制的形成是關鍵;在控制上,績效考核要從重個體到重團體,問題解決要從重反饋控制到重前饋控制。四種管理職能只有根據集團化辦學情況的變化適時調整,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升管理效能,服務于教育質量整體提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