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有關“釋道安”的文獻記載辨正--以《世說新語》及劉孝標注為對象

劉孝標注《世說新語》引《安和上傳》有關道安出家年齡與俗家所在地"常山薄柳"的記載是可信的,基於行政區考量,宜從《出三藏記集》《高僧傳》作"常山扶柳"為妥;《世說新語》有郗超與道安交往的記載,其"損米,愈覺有待之為煩"中的"有待"一詞雖源於《莊子》,但其前有"道安答直雲",故不必作"形上"的解讀,其意為僧人的生活資糧有所"依恃"或"取資";劉孝標注引車頻《秦書》有關道安南下襄陽的史實可信度高,但"釋道安為慕容晉所掠",應作"為慕容暐所逼"。在新野分僧眾弘法時說"今遭兇年,不依國主,則法事難舉。"非《出三藏記集》、《高僧傳》所說"法事難立。"辨析過程並對《出三藏記集》、《高僧傳》"道安傳"與學界相關觀點展開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