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城市少數民族的權利保障與社會融入--基於治理現代化的視角

我國正經歷地域社會向移民城市的轉型,城市成為民族工作的重要場域。《城市民族工作條例》的修訂所引發的部分爭議表明,有關城市民族工作的學理論述有待加強。城市民族工作是我國民族理論與政策在城市的繼續實踐。從治理現代化的視角來看,城市民族事務治理應以族際政治文明為核心,趨向法治化、科學化、民主化。理論、政策路徑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將有助于應對趨向復雜的民族事務和民族工作。協商政治、包容多元文化群體的理念、以人權保護為基礎的少數人權利保護,可為城市民族工作提供理論路徑;幫助少數民族實現社會融入、促進少數民族能力平等可為城市民族工作提供政策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