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帶一路”上的中國廣播電視媒體合作歷程

"一帶一路"自提出以來就得到了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廣播電視媒體合作作為"一帶一路"內容之一,對促進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構建新的世界輿論格局,發展文化產業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梳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廣電媒體合作歷程,並從中汲取經驗教訓可助力中國與沿線國家在"一帶一路"背景下深化媒體合作。本文認為中國廣播電視媒體與世界媒體的合作最早是從當前所說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始的,並且因為世界各國的競爭與合作,中國外交政策變化、經濟與文化體制改革,以及沿線國家經濟相對落後、社會不穩定、政策限制、媒體欠發達等因素,合作歷程大致分為曲折開展期、恢復開展期、穩步發展期以及戰略機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