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本體與意識視角的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打造中華民族共同體是我國民族建構的基本目標和任務,作為共同體本體的中華民族與反映共同體本體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均植根于我國多民族國家孕育、發展的歷史之中,自覺于近代列強圍攻中國的困局之中,勃興于新中國建立之后。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建設既要克服來自內部的族際張力,又要應對來自于外部思潮與勢力的沖擊,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要關注短板、提升政治認同、規范民族理論傳播、堅持正確道路、發揮好制度功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