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跨區域服務管理協作機制研究--基於整體性治理視角

伴隨城鎮化步伐不斷加快,我國進入了各民族跨區域大流動的活躍期。長期以來,在以"區域中心主義"為取向的傳統城市管理模式下,一些部門和人員對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採取關門主義或放任自流的簡單、粗放式態度。條塊分割的體制性弊端也導致碎片化問題突出,流入地與流出地之間政策難協同、平臺難對接、資訊難溝通,難以適應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應基於主體與客體、時間與空間、國家與社會、政府與市場高度整合的立方錐式治理結構、功能及其關聯的新模式,從整體性治理理論的各個維度協同發力,推動少數民族流動人口跨區域服務管理由碎片化、游離態向協調性、有序狀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