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維視野下的容美土司國家認同內涵研究

一般而言,國家認同包括地域認同、文化認同、政治認同和身份認同四個方面的內涵。從地域認同看,容美土司維護了國家疆域的整體性,能把家鄉認同與"王土"認同有機結合。從文化認同上看,容美土司積極引入以儒學為核心的中原文化,國家權力也通過文化傳播的方式得以在容美土司滲透與沉澱。從政治認同上看,在儒學的薰陶下,容美土司形成了"大一統"的"正統王朝"認同觀念,並根據自身利益調整政治策略。從身份認同看,容美土司重新書寫了家族記憶和英雄歷史,在"去蠻化"的過程中不斷調整身份。"四維認同"在明代中後期發生"共振",容美土司國家認同達到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