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標與《古今說海》新考

據新見明人陸深致黃標信札與明代崇禎《松江府志》,考證《古今說海》編輯者是黃標,不是陸楫。黃標是陸深外甥,與陸深、陸楫父子交游甚密。黃標負責編纂、選刻《古今說海》,是受陸深委托,而"古今說海"書名亦由陸深擬訂。《古今說海》的編纂體現了黃標、陸深的小說觀念,即讀書用世、經濟天下,必須"兼通古今"方可,而說部恰恰記錄了這一方面的大量知識。再,據陸深所撰黃標父親黃涔《墓志銘》及黃炎培等纂修的《黃氏雪谷公支譜》詳細考證了黃標的家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