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上海圖書館藏《紅樓夢》活字本再探

上圖本不論版面還是文字,都繼承了程甲本和程乙本,且書末有"萃文書屋藏板"款識,顯然屬于程本系統。但上圖本與甲、乙本亦有諸多不同:總目有六處與大多數程乙本不同;文中回目近半不同于程乙本。版面上不僅個別頁面由半頁十行變為十一行,而且出現了版心、活字倒置、空缺、竄行、間距異常等特殊現象,不同于甲、乙本。就具體文字來看,既有承襲程乙本者,亦有承繼程甲本者,還有不同于甲、乙本者。上圖本應是萃文書屋第三次擺印本,可稱為"程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