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鹽谷溫對《紅樓夢》的評論

本文以鹽谷溫的《中國文學概論講話》為基礎,對其中有關《紅樓夢》的評論加以闡述,指出鹽谷溫從社會風俗的角度評述《紅樓夢》,既是方法論上的創新,同時也存在以偏概全及超越文本的弊端。尤其是以鹽谷溫為代表的日本近代文學史家對《紅樓夢》敘事結構的批評,實際上存在某種程度的誤讀,此種誤讀可能與日本審美傳統有關。然而,誤讀本身為比較文學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空間,有助于從不同角度認識與理解中國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