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第三方教育評估權威性和專業性的來源及其形成--來自美、英、法、日四國的經驗

以美、英、法、日四國第三方教育評估機構為研究對象,從評估機構的建立和實施兩個方面重點探究其權威性和專業性的來源及其形成,以期為我國第三方教育評估的發展提供有益經驗。在評估機構的建立方面,其權威性與專業性主要來源于完善的法律法規體系、建立主體的權威性、機構的獨立地位和多元化與高素質的評估隊伍。從評估的實施方面而言,其權威性與專業性的形成主要緣于全面完整的評估程序、先進科學的評估技術、專業的研究支撐和有效的外部監督與社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