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於市場機制的規劃實施--新加坡花園城市建設對中國城市存量規劃的啟示

<正>1市場經濟制度下的城市建設城市規劃方案與實際城市建設中間隔了一道鴻溝:規劃實施。之所以被稱為鴻溝,是因為城市規劃師至今對它知之甚少,大學規劃教育也不把它列為重點內容之一。西方城市規劃歷史揭示了這么一個基本錯誤:城市規劃方案的編制被認為純粹是個技術問題。事實上,規劃實施的過程遠遠超出技術的范疇。規劃實施事關比技術更重要的政治、社會、經濟等因素。西方規劃師早就認識到"規劃師規劃城市,開發商建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