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城鄉一體化發展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更高要求

在我國所有教育領域中,最能體現教育公平的是義務教育階段,因其具有十分顯著的基本公共服務特征,全面納入國家立法和公共財政保障范圍。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有別于其他教育帶有根本性的特征,構成了義務教育制度的一個基本屬性,城鄉一體化發展則是在均衡發展基礎上的更高要求。根據黨的十九大新的戰略部署,義務教育從均衡發展轉向城鄉一體化發展,是依法推進教育公平、保障學有所教、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關鍵環節,是新時代建設教育強國和學習型社會、大力提高國民素質的基礎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