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實踐中忽視理論的傾向與矯正

目前,不可回避的事實是教育實踐中存在著輕視或盲目排斥教育理論的傾向,其表現是教育實踐中的"憑經驗行事"、教師培訓需求的實用與功利以及教學模式和方法的花樣翻新與盲目搬用。究其原因在于教育實踐自身的慣常化、教師自身過分崇尚經驗與操作、教育實踐中行動的盲動與蠻干。因此,教育實踐需要教育理論的回歸與重構:在教育實踐中形成研究意識與踐行教育規律的例行化,借助并運用教育理論提升教育經驗,在教育實踐中檢驗和質疑教育理論,以此來改進教育實踐并促進教育理論的發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