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考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核心與集中表達。本文在分析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義與作用的基礎上,重點探討了對大學生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四大策略:一是抓好主題教育,點亮學生理想信念之燈,用熱點、焦點激發興趣,凸顯興趣效果;二是堅持以學生為主體,還學生以話語場域是核心,發揮校園文化引導作用;三是抓住關鍵環節,豐富與整合內容資源是關鍵,注重榜樣引領,發揮同伴教育特有優勢;四是突出實踐育人,將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實踐活動,充分發揮社會實踐強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