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香港新聞史研究的回顧與前瞻

<正>香港是中國近代新聞業的發祥地,繁榮的香港新聞業歷來受到學者關注,屢有新著推出。據統計,以香港新聞事業為主題的論著有40余部,本文以此為線索,勾勒和分析香港新聞史研究的主要面貌和未來前景。一、中國新聞史視域的香港新聞史研究由于香港新聞業在中國新聞史上的獨特地位,大凡中國新聞史論著均不乏香港新聞活動的記述。最早記錄香港報業發展狀況的當屬"奠基之作"《中國報學史》(上海商務印書館1927),該書首次介紹了香港早期報業史上較具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