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命視野中的綠色教育

綠色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在追求代際公平前提下,崇尚綠色與自然環境,尊重生命及個性發展,通過人與自然、經濟社會等和諧共生實現彼此的可持續發展,主要包括環境教育、可持續發展教育和生命教育三重底蘊。基于學生生命的三種屬性,綠色教育應做到:順應學生天性,保障其自然生命安全;關照學生的社會生命,重視其日常生活世界的交往;提升學生的精神生命,不斷實現其需要和境界的可持續發展。生命綠色教育的學校改革實踐則包括:綠色課程研發要有綜合性,保護學生的個性發展;綠色教學改革關注學生,強調學生的實踐體驗;綠色教育評價強調多元化,關注學生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