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幼兒園教師自主學習的現狀調查及問題思考

對1200名幼兒園教師自主學習現狀的調查結果表明,幼兒園教師自主學習的需求主要體現在通識性知識、環境的創設與利用、幼兒發展知識、反思與發展以及教育活動的計劃與實施等方面;幼兒園教師自主學習的頻率普遍偏低,且在文化程度、園所性質、所處地區、教齡和年齡等人口學變量上存在顯著差異;幼兒園教師自主學習的動機多由提升專業素養和工作效能等內在需要激發;幼兒園教師較為常用的自主學習方式包括觀摩優質教學活動、聆聽專家講座和閱讀專業書籍與期刊;阻礙幼兒園教師自主學習的環境因素主要是學習時間和學習資源的匱乏,個人因素主要是學習品質和學習方法的欠缺。因此,要促進幼兒園教師的自主學習,必須從建立尊重教師主體性的適宜培訓模式、建構有利于教師自主學習的幼兒園支持系統以及全方位提升教師個人的自主學習水平三方面思考相應的解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