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師生關係的異化及其治理--基於“學生欺師”現象的檢視

近年來,學校中出現了程度不同的"學生欺師"現象,從其攻擊性的程度看,主要表現為悖師、辱師、傷師、弒師等四種形式。"學生欺師"是師生關系的異化,其實質是正常師生關系的偏離,是社會人際關系沖突在學校中的反映。"學生欺師"不僅對教師造成直接的身心傷害,同時也會對當事學生、學校、家庭和社會等產生多方面的負面影響。"學生欺師"現象的產生與尊師重道優良傳統的弱化,不良社會風氣的蔓延及不良網絡環境對學生的"污染"有關;與教師自我保護能力和意識及師生溝通技巧的缺乏、中小學生思想簡單是非辨別能力及自控力差有關;與承擔家庭教育責任的長輩素養與精力缺位、學校管理與評價中的人文情懷缺失有關;與政府法律法規不健全和處置不當也有關聯。因此"學生欺師"問題需要綜合治理,政府要重視和承擔教師權益保護的法律法規建設責任,為師生關系的正常化營造良好環境;學校需提高教育的針對性與有效性,增強管理的柔性與彈性,大力倡導"愛心教育",提升師生人文素養;同時學校、婦聯、社區等機構需強化開展家長教育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