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統戲曲美學的電影化實踐

戲曲表演中的假定性常被認為是中華傳統文化所特有的審美趣味,電影則代表了現代攝影技術的全球急速擴張和流行。在某種程度上,戲曲電影體現了民族化語境下的現代化進程,代表了多元現代性所闡述的、發端于西方的現代性在具體區域和文化語境的遭遇和實踐。電影用影像和日常敘事的方式建構一種現代化、圖像化的語言,"這種現代主義將電影概念化為通用語言"。戲曲電影正是融會全球現代話語方式和本土文化的一個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