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白蛇傳"故事探究明清江南大運河兩岸城鎮的社會生活

從"白蛇傳"故事里涉及到的地名可以看出江南大運河兩岸的市鎮為了商業、生活和交通的便利選擇了依水而建,商業中心通常設在城市內河與運河的交匯處。許宣從杭州到蘇州航線夜間通行與明清環太湖地區發達的桑蠶業緊密相關。許宣生藥鋪主管身份的設定有利于展現出大運河帶來的便捷物流,便捷物流促進了江南經濟的快速發展。故事里提及的寺廟都位于城市的經濟中心,廟會的市俗化造就了廟市經濟的繁榮,廟市成為江南市場的重要補充形式。從小說《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和傳奇《雷峰塔》結局的區別可以看出,明清發達的商品經濟以及科舉定額導致了許多生員棄儒從商,但科舉入仕仍然是江南商人的理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