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觸電的謊言與真相:“電傳假新聞”事件的媒介記憶重訪

假新聞不是新鮮事,中國新聞史上曾發生多起經由電報這一當時的"新媒介"制造和傳播的假新聞事件。作為文本中的記憶,在突發新聞事件中,報館往往為了時效性而忽視對電報的核實,電報局員工在電碼轉錄過程中也常"誤傷"真相,而戰爭、政治類新聞則是"電傳假新聞"真正的重災區,其背后是不同政治立場和利益關系間的博弈。作為記憶中的媒介,電報既引發了"技術崇拜"也導致"技術失信"。從將"電傳新聞"等同于"真實新聞"到有意識核實電報信源、判斷信息真偽,專業性媒體建構起自身的合法性,同時也在聲援和反思那些因制造假新聞而受迫害之報人報館的過程中,塑造了維護新聞界文化權威的集體記憶。通過重訪"電傳假新聞"事件,進一步探討已死媒介的現代傳播學意義,同時也為技術與后真相的現實焦慮提供歷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