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智庫的對外傳播研究

智庫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構成要素。近年來,中國智庫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在質量上都發展迅速,但是中國智庫并沒有完全轉為國家的軟實力。正是因為中國智庫的國際影響力還比較弱小,智庫不僅要發揮決策秩序的功能,還要發揮對外傳播的功能。然而,智庫的對外傳播功能因最初對智庫的角色定位、功能定位都有誤解而一直被忽視。實際上,對外傳播原本就是智庫的重要功能之一。近幾年來,中國智庫借鑒國際知名智庫的經驗,不斷將自身推向國際,與國際知名智庫加強深度合作,無論是在內容上還是在路徑上,中國智庫在對外傳播上都取得了積極的成就。但是,由于中國智庫的研究缺乏獨立性、自主性,以及管理體制機制上的缺陷,中國智庫的對外傳播功能并沒有正常地發揮出來。由此可見,中國智庫建設還處于起步階段,而通過智庫發展來提升國家軟實力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