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媒體敘事與參與式文化生產:融合文化語境下偶像明星的製造機制

偶像明星及其文化現象,關聯某種時代焦慮和行業擔憂,在"融合文化"的社會語境和理論闡釋中,跨媒體敘事和參與式文化生產建構了偶像明星的制造機制,粉絲在這一機制的運作中發揮了前所未有的主動性和主導作用。偶像明星是融合文化語境中媒介、文化、產業、資本融合的產物,并與中國當代影視產業結構、網絡文化、大眾審美等問題密切相關。此外,偶像明星(idol)的研究有別于傳統明星(star)理論,是以新的視角和維度拓展明星研究理論基礎和學科范疇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