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唯識學、華嚴宗大師高原明昱行歷及其貢獻考述

明清時期的華嚴唯識學弘傳史中,高原明昱(1544?-1633?)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明昱在蜀地出家并且受具足戒,大約于萬歷十年(1582)離開蜀地到終南山,遇到奇人授以《成唯識論》。明昱在關中研習九年,后于萬歷十九年到燕京,萬歷二十三年離開燕京南下至江浙一帶,后住持常熟興福寺,被譽為開山祖師。明昱《成唯識論俗詮》的完成并刊刻是明末唯識學復興的標志性事件。明昱在南京、蘇州、杭州、燕京宣講《成唯識論》,對于唯識學的復興貢獻卓著。晚年,明昱回到故土蓬溪,重建青蓮寺,在當地享有盛譽。清初,高原明昱弟子御生明善和徒孫樂修慧善(1624-1690)在北京弘揚華嚴宗義和唯識學。清代的華嚴宗譜系將明昱列入本宗法脈,高原系是明末清初乃至民國時期華嚴宗幾大法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