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七真仙傳與全真歷史:以臺灣大學圖書館藏《七真仙傳》為中心的考察

自元初開始,全真教內就涌現出一大批以全真七子為主題的仙傳資料,而且,這些資料一直傳承到了近代,甚至在清末民初呈現出井噴之勢。不過,這些仙傳資料對于推進明清全真教史的研究,卻一直沒有引起學術界的重視,個中原因,主要是這些資料的零散和不系統。值得慶幸的是,臺灣大學圖書館藏有一部現存最早版本的以全真七子為主題的仙傳資料《七真仙傳》,通過對這部《七真仙傳》編撰過程、流傳歷史以及內容演變的研究,我們發現:首先,仙傳不僅能夠記述歷史,在全真教面臨危機時,還可以通過嚴肅的文字敘事來重建其宗教正宗性和政治正統性;其次,當面臨明清乃至民國時期世俗化的宗教生態時,由《七真仙傳》等諸多仙傳內史假借重復敘述所構建起來的定型化七真事跡,又一改往日的嚴肅面孔,以一種戲謔、調笑,甚至是自我否定的形象出現在了人們面前,換言之,仙傳又因為形勢的需要而修改了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