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間信仰:文化記憶的基石

文化記憶是一個共同體有關自我的文化身份、文化認同、文化理想等知識生產與傳承的精神生活。因其記憶的信息既非個體生活史亦非普通社會史,而是通過"神話歷史化"與"歷史神話化"所創造的集體共享假設,具有關于世界的公義與秩序、生命的尊嚴與幸福等"超越日常之上"的價值維度,故它多以宗教類文化為承載形體。中國文化記憶亦與中國特有的宗教文化——民間信仰密切相關。中國民間信仰不僅因其記憶形象與中華民族的文化理想氣脈相通而傳承著中國文化記憶,而且它的運作機制、所使用的信息載體以及激活、喚醒文化記憶的積極過程,也奠定了其中國文化記憶承載基石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