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反抗與叛逆的基督教--恩斯特.布洛赫的聖經觀

一個讀了圣經而不做革命之夢的人是誤讀圣經的人。作為一個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者,恩斯特·布洛赫恰恰在基督教中發現了"希望"要素,這正是他對馬克思主義文化遺產思想的創新所在。圣經宗教的本真遺產是對塵世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憧憬。基督教以及以后的基督教思想中所剩下的正是我們人類應當追求的自由的王國。在布洛赫那里,所謂"元宗教"并非"非宗教",而是遺產中的宗教,這意味著既與神的信仰決裂,又超越傳統無神論去證實宗教的連續性。作為一種"元宗教",布洛赫宗教無神論的根本目標是"進行沒有超越者的超越活動",創建一種既不同于有神論也不同于無神論的"沒有神的王國",即全面發展人的本性,全面實現人的自由,走向馬克思意義上的"自然的人化和人的自然化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