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吉藏的二諦思想及其對三論教學的創新發展

以吉藏為代表的三論宗,是傳承印度大乘中觀學派思想的中國化的佛教宗派,在整個中國佛教發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遠的影響。本文以佛教真理學說的核心內容"二諦"說為中心,從吉藏的思想淵源、吉藏對三論教學的闡發以及吉藏對方法論的創新等三個方面,對吉藏的佛學思想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和探討,揭示吉藏在發展大乘空宗而開創的獨特佛學理論上的內在脈絡,指出二諦是教與中道之理、是吉藏二諦思想的根本所在,而這一思想始終貫穿在吉藏的方法論以及整個三論宗的教學體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