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杜甫與中國詩歌美學的“老”境

杜詩之所以偉大,不只在于道德的純粹和技巧的完美,還在于從風格上創造了一種新的審美范型。對"老"的標舉和追求,同時在理論和實踐意義上真正成就了一種詩歌美學。他通過對庾信詩歌的認同和批評,在風格的老健蒼勁、技巧的穩妥成熟、修辭的自然平淡以及創作態度的自由超脫與自適性等方面確立了"老"的美學意涵,經宋代詩歌批評的廣泛運用,在明代楊慎手中得到理論總結,到清代發展成為富有民族特色且與傳統審美理想關系密切的美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