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價值危機與主體重建:《終身大事》的擬男子模仿

本論從男性研究(masculinity studies)視角重新認識《終身大事》在"五四"變革時代的重大意義。胡適對易卜生《娜拉》的模仿不僅有關女性的解放,而且有關男性作為文化傳統主體面臨的危機。作品同時還在一定程度上重復著中國文學傳統中青年女子以"擬男子身份"出走母題和美國建國文化中的男性轉型話語,提煉出啟蒙式自我約制的中國現代男性形象,完成了20世紀初承上啟下、溝通中西,但也具有明顯歷史局限的文化主體重建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