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集杜詩》:三重文本張力下的“詩史”建構

《集杜詩》是文天祥生命晚期對自我經歷認真審視后的結果,他利用組詩結構,貫注強烈"詩史"意識于其中,使文字游戲轉向宏大主題;又撰寫大量"簡而有法"的小序,改變了集句詩集性質,讓"副文本"小序成為了中心文本。同時,他通過順承語境、改變語境、切斷語境多種方式,將杜詩成功轉化為自己的詩句,在集句與杜詩原文之間建立了復雜而緊密的"互文性"關系,而其背后隱藏的,則是文天祥與杜甫在精神世界的"互文"。《集杜詩》由此也就成為了文天祥臨終前重塑精神世界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