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赤壁賦》思想考辨新得--兼論中國古代文學文本解讀的科學方法

《赤壁賦》作為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其核心思想與《東坡易傳》相通,并受到了諸多儒家經典的深刻影響。文中"通二為一"的命題是蘇軾哲學體系中的統攝性思想,體現了蘇軾對道體有常的體悟;"逝者如斯"命題背后隱藏著宋代儒學之爭;"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折射出的是政壇的治亂之象和蘇軾的進退之道;"一毫莫取"與"風月共食"則分別對應了蘇軾的立身之節與自適之樂。針對中國古代文學文本,系統、科學的解讀方法至少應包括歷史溯源法、同代互證法、作者自證法、讀者理斷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