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吹燈”到“放火”--重讀魯迅《長明燈》

1924年末溥儀出宮事件的社會影響對魯迅的刺激與1925年初孫中山北上及其影響是魯迅創作《長明燈》的思想背景與重要契機。以《長明燈》為寓言,圍繞"吹燈"與"放火",魯迅對知識分子踐行思想啟蒙與社會革命的可行性展開了雙重質疑,進而由此確立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態度。《長明燈》是魯迅思想演變中承前啟后的轉捩點,記錄了他對過去的反思、態度的變化以及"戰斗"姿態的調整,并成為此后許多重要命題較早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