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季札觀樂諸問題辯證--兼論早期儒家對先秦知識的塑造

《左傳》魯襄公二十九年季札觀樂的故事并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它與《春秋》《左傳》前后數年的記事有很強的相關性。經與蘇州博物館藏余眛劍銘文相參,可確證同年《春秋》所記"閽弒吳子余祭"一條乃是錯簡。由此可以判斷《左傳》中季札、余祭等材料應為后人補述,季札觀樂的故事不會早于公元前403年,此時距魯襄公二十九年(前544)已140多年了。此類故事在戰國秦漢時代的文獻中頗為常見,應視為一種文化現象來解讀,關注其建構性和意識形態性。后人對先秦歷史的許多"歷史感覺",多來自于這類充滿了現場感的故事,而它們多數都是早期儒家所創制的。或者可以認為戰國初年儒家學者們所編纂的故事,塑造了我們對早期歷史的認知與想象的主色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