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早期阿爾都塞的斯賓諾莎主義--以意識形態批判為中心

學界習慣上把早期阿爾都塞的學說稱為結構主義的馬克思主義,但實際上他對馬克思主義的解讀總體而言是斯賓諾莎主義的,這一點在他的意識形態批判理論中表現得最為明顯,也最為重要。阿爾都塞認為,馬克思對意識形態與科學之間的斷裂性理解源于斯賓諾莎知識論對知識種類的劃分,馬克思的反經驗主義源于斯賓諾莎唯名論對觀念與對象關系的論述,馬克思對主體概念的拒斥是斯賓諾莎反目的論的理論結果。晚期阿爾都塞對其早期的斯賓諾莎主義展開過深刻的自我批評,但他并未因此放棄斯賓諾莎主義。阿爾都塞繞道斯賓諾莎來解釋馬克思,開啟了當代西方激進左翼政治理論的斯賓諾莎復興思潮,因此對當代西方左翼的研究就有必要厘清阿爾都塞理論尤其是其意識形態批判理論中的斯賓諾莎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