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資本、宗教信仰與社會關係--以曲阜市農村老年人宗教信仰調查為例

家庭關系、人際關系和權力關系是我國農村老年人社會關系的主要內容,二元社會結構的持續和快速的城鎮化正在使農村老年人社會關系快速分化。農村老年人特殊的身份特征和物質資本的匱乏決定了社會資本在其社會關系重建中起著重要作用。由于農村老年人社會資本存量、增量和作用發揮渠道都存在不足,農村老年人社會關系重建面臨挑戰。宗教信仰通過構建個體權威、增進人際信任和內化交往規范等途徑強化農村老年人社會資本,并通過宗教倫理傳遞、交往紐帶維護和社會資本轉移等機理實現社會關系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