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呂祖醫道還元》生命哲學思想考論

《呂祖醫道還元》生命哲學的四個維度:生命源本于"道""理";身、心、性命是構建生命的三重層次;生命的重構與升華需要"修性復命";"真體圓成"是生命的追求與旨歸。《呂祖醫道還元》生命哲學有五個特性:主體性、實證性、超越性、符號性和神秘性,其中尤以符號性、神秘性為突出。考論《呂祖醫道還元》生命哲學于當代有現實意義,尤其對中醫哲學返本開新之研究意義重大:以《呂祖醫道還元》為抓手,返"醫道"之本,開"生命哲學"之新,也許是可行性路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