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紅樓夢影》看顧太清對科舉仕途的思考

《紅樓夢影》是滿族女史顧太清創作的一部紅樓續書,通過其中賈寶玉對科舉從自溺到自省的過程以及相關科舉細節的細致描摹可以看出作者對科舉的依違。場屋聯系官場,小說成功地寫出官場眾生相。甄應喜的明斷三案、梅鼎臣的場屋仕途皆順是作者對科舉入仕者的肯定。賈璉辭差、賈政急流勇退是對晚清官場亂相引發的思考。不同類型人物形象的成功刻畫凸顯出作者對科舉仕途思考的深入與全面。續書既有對原著的順承,又有對原著的抗衡,在順承與抗衡間作者找到一個較好的平衡點,使其成為續書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