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觀園中的詩學活動與曹雪芹的詩學趣尚

清初詩壇,詩人間交往密切,通過結社、宴飲、雅集、唱和進行了大量詩歌創作,詩學活動蔚然成風。這種風氣也影響到了曹雪芹,其在《紅樓夢》中也饒有興致地摹繪了大觀園中的詩學活動。紅樓兒女紛紛作詩、評詩,結成詩社,定期不定期的雅集、唱和,成就了大觀園中一道獨具魅力的詩學活動景觀。而這種敘事選擇,與清初詩學活動頻繁而廣泛的時代風氣,曹雪芹祖父曹寅江南學者宗師的家庭環境,以及明末清初女性詩歌素養普遍較高的現實因素當不無關系。同時,這些詩學活動的描寫,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曹雪芹的詩學趣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