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生多旦”與清代“紅樓戲”對十二釵群像的重塑

清代"紅樓戲"集中出現在程甲本問世之后的半個世紀里,正值戲曲史上的"花雅之爭"時期。改編者在重塑十二釵群像時,采取以"旦腳為主"的腳色安排方式,即"一生多旦"的策略,突破了傳統的生旦敘事模式。與此相應地,在腳色制方面也有所突破,一是受花部興起的影響,吸收了新的腳色名"雜旦"與"花旦";二是受益于《紅樓夢》小說的廣泛傳播,以人物名代替腳色名。清代"紅樓戲"的這些突破,既有其戲曲史意義,對民國時期的"紅樓戲"編創也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