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紅樓夢文學思想的現代闡釋》

<正>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書是從《紅樓夢》中的哲學思想和文學思想兩方面進行的系統理論闡釋。第一部分論述了曹雪芹突破傳統的創新意識,追求人生的自由觀。第二部分闡述了曹雪芹文學思想的核心是自由的藝術創造。其中,第五至第八章側重于文學創作的真實論和創作主體的自由性。第九至十一章探討了崇尚自然和真情的藝術理想。第十二至十六章集中討論了曹雪芹以情為本的"意趣說""滋味說""風流別致說"。曹雪芹文學思想的自由精神,最終指向自然的和諧與心靈的自由,具有近代人文主義傾向,直接影響了魏源、龔自珍等近代美學家的思想。《紅樓夢文學思想的現代闡釋》是山東省高等學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