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紅樓夢》中的女性身體書寫

《紅樓夢》中的女性身體書寫包含著豐富而深刻的意義內涵。閨閣空間是女性身體存在的物理場所,也是具有監視、管理、改造等多項功能的文化空間,權力通過特殊的技術策略向閨閣空間進行滲透,從而實現對女性的規控與馴服。女性病體并非僅是生理機能的損傷,更負載著女性個體與社會文化、倫理規范和權力結構之間的復雜關系,有獨特的隱喻象征意義。《紅樓夢》中的身體被賦予了對抗性與顛覆性,女性以身體為基點反抗既有的社會規范與權力結構,并在其中獲得自我主體性的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