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存在與守恆:《紅樓夢》中的物極必反概念探討

本文探討了《紅樓夢》中物極必反的概念。它首先展示物極必反概念是傳統中國哲學,尤其是儒道哲學的中心概念之一。其次,它展示物極必反概念是《紅樓夢》總綱性的概念之一,《紅樓夢》各式各樣人物的命運,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命運都受這一事物存在與變化規律的支配。最后,它探討了《紅樓夢》中秦可卿這一物極必反規律的哲學講師的哲學角色。文章展示,充分理解《紅樓夢》中的物極必反概念不僅是全面、系統與深刻地理解《紅樓夢》中的哲學思想的關鍵,也是充分理解《紅樓夢》各式各樣人物如秦可卿、林黛玉、賈寶玉等等所體現的哲學理念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