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家”們可靠嗎?

<正>自從學術期刊(尤指大學學報)告別"編研一體"的傳統而與學術共同體相分離,學術期刊編輯就轉變成為職業編輯人(朱劍語)。盡管在這一體制之下,職業編輯仍能處處發揮其手中所掌握的學術權力,例如無論是對于期刊欄目的組織、重點議題的選擇,在海量的來稿中選擇哪些中意的文章進入審稿程序,還是審稿專家的選擇等許多方面,都可以體現出編輯的學術能力與學術趣味。不過至少在相當程度上,職業編輯的作用也就從"學術裁判者"更多地走向了"學者裁判者",或曰"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