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史學近代轉型視閾下的“社會史”書寫及其演變

近代中國史學中的諸種"社會史",多將社會視為一個整體探究其演變特點,這反映了中國史學的政治史書寫傳統的社會化、世俗化轉向。"社會史"書寫的演變,既反映了西方社會科學理論在近代中國史學界從進化論一家獨大到日趨多元的演變特點;也反映了近代中國史家的歷史書寫理念,從以中國歷史為西方理論作注腳,到回歸歷史學本位的趨向。與之相關的史學社會科學化,同樣經歷了從輔助"史料考訂"到進行"歷史解釋"的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