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伯希和敦煌漢文文書的“後期混入”--P.3810文書及其他

法藏敦煌漢文P.3810文書曾引發學界有關"藏經洞封閉時間"問題的討論,但是爭論雙方都忽視了這份文書"后期混入"的可能。從其中的藥名、避諱、字形、俗字、宗教內容各個角度考察,這份文書有著強烈的元或元以后文書的特征,"山藥"藥名的出現和含義決定了這份文書的時間上限,其中的宗教術語和祟神理念則證明它極可能是元以后全真教和八仙信仰成熟期的產物。避諱和俗字也證明了這一點。國際學界對伯希和敦煌文書中部分回鶻文和絹本畫曾有過質疑,認為是元以后產物,現在看來伯希和敦煌漢文文書也不見得能獨善其身,對于伯希和及其他敦煌文書進行新的甄別是有必要的。